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 | 刘家山的变迁

 时间:2023-05-16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春去夏来和风至,又是花红柳绿时。 近日,记者到忻府区董村镇刘家山村苍龙山生态园采访。生态园内到处是苍松翠柏、绿叶黄花,田园风光令人陶醉。

  在苍龙山生态园北入口处,右侧一座标有“活体蝴蝶展”的木制牌楼格外引人注目。经过一排整齐的大棚,前行几十米,上得塬上,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映入眼帘,同不远处翠绿的山色相映成趣。油菜花旁,一座老宅、一口古井平添几分古韵。

  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宏伟介绍:“我2020年退役回到村里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组织村民开发荒地、清理机动地,整合出100多亩地,改造出这百亩油菜花田和13个大棚,栽植各类树木1300株。”

  在大棚里,不仅种有瓜果蔬菜,还有红薯种苗。刘家山村有3000多亩地,以旱地为主,红薯是该村重要的农作物之一。为了支持红薯特色种植基地发展,村里建设种苗培育大棚10座、脱毒种薯库660平方米,还对1200亩耕地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

  推开老宅大门,一座凉亭位列正中,两间正房显然有些年代。刘宏伟说:“这房子长时间废弃都快塌了,去年经过改造,现在是游客休憩中心。”

  从老宅出来来到苍龙山脚下,看到一连串台阶通往山上。拾级而上到半山腰,身旁百年老松环绕,登高远眺,顿觉神清气爽。“去年我们村举办了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万游客来此观光,可热闹了。今年5月下旬,我们计划把文化节再搞起来。”刘宏伟说。

  谈到将来的发展,刘宏伟充满信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3.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今年,我们计划以研学与民俗为主题,以体验为主线,以巢园、火园、智园、农园、享园和研教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五园两中心’建设为载体,打造3A级景区,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