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3-01-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为切实做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省安委办下发《关于做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省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针对当前我省能源保供压力持续、人流物流车流增大、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频繁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实际,及时组织会商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我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要进一步落细落实各方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党政领导分片包联、监管部门入企驻矿包保、企业领导带班值守、全员隐患排查治理和对不放心企业停产停建”等措施,层层压实安全责任链条。各级监管部门对重点企业要加大检查频次,对矿山企业要派人驻守,对停产停建的不放心企业要紧盯死守。

  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严密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对矿山、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冶金、文化旅游和对生产生活易产生重大影响的油气输送、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以及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大森林火灾、地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

  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高效有序。两会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如遇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坚决防止谎报、瞒报、漏报、错报和迟报等问题发生。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好装备、物资、队伍准备,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要派出督导检查组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监管执法,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照、查封扣押等措施,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抓严管,特别是对事故多发的企业、屡罚不止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两会期间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