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时间:2023-01-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过去一年,省委牢记领袖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五大体系”为重点,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全省政治生态不断迈向持久风清气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管党治党形势和规律的深刻把握,强烈释放了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太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计伟表示,太原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教,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持续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合理容错纠错、严惩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切实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运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对标对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特别是要紧密结合运城实际,准确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点带面、靶向发力,聚焦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成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临汾市纪委监委综合室王博说,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关于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立足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政治方向,在履职尽责中积极担当作为,在从严律己中展现铁军形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围绕“五清”目标要求,落实60项重点工作,构筑起“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营造了全省域、全方位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起势成势。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发扬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精神,以永远吹冲锋号的信心和决心,啃下‘六个如何始终’这个硬骨头,牢牢把握‘三个更加突出’和‘四个全面要求’。”大同市广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杜红梅表示,要持续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推进“六乱”作风整治、持续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持续推进政治巡察、持续提升队伍素质,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作出贡献,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十年磨一剑,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作为一名从事纪检工作的年轻团干部,深知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要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团省委机关纪委书记王海亮表示,要不断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贡献青春力量,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

  纪律是稳压器,是压舱石,是规范一切行为的底线。孝义市振兴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郝文星说,要做到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广泛收集、及时发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不失控”,时刻“掌控”,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刹住了,“一刀切”“层层加码”减少了,一些司空见惯的“官场陋习”和作风难题攻克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基层干部直接服务人民群众,良好的作风直接体现着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和满意度。”石楼县龙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海良说,作为乡政府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紧盯乡村振兴、重大民生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靶向出击、精准发力,严惩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近日,省财政厅忻州监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支部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赵智童说:“党章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作为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到常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照自身,常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量自身,真正将党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自我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