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忻府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忻州古城:构建“四优”强帮扶 创新“五带”促增收

 时间:2022-07-25       大    中    小      来源:首善忻府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

  忻州古城是忻府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帮扶基地。近年来,忻州古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就业创业新形势新要求,聚焦靶心、精准发力,结合实际、多措并举,通过统筹三方发力、构建“四优”机制、创新“五带”模式,不断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特别是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下,同步实现了稳岗就业、增收发展的良好效果,为全方位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统筹三方发力,推动搬迁户就业创业规范化、制度化

  为做好怡居苑集中安置区的就业创业工作,就业帮扶机构、街道社区、古城运营公司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服务保障合力,有效推动搬迁户就业创业规范化、制度化。忻州古城运营公司把促进怡居苑集中安置区搬迁户就业创业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和措施,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精准性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忻州古城就业创业帮扶服务中心和怡居苑集中安置区就业服务站紧密联系,在搬迁户求职信息、培训信息、岗位推介信息、政策宣传、就业状况动态监测等方面及时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做好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后续扶持权益保障等工作。由区人社部门牵头组织桥西街、古城运营公司三方协作配合,每月对监测户劳动力开展一次送岗上门活动,每季度到安置区开展一次就业创业宣传活动、举办一次小型专场招聘会,每年在古城北城门楼广场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把搬迁户作为重点推荐就业对象。对新就业创业的搬迁户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半月一走访、一月一会商,及时解决搬迁户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搬迁户安心在古城就业。

构建“四优”机制,推动就业创业帮扶精细化、优质化

  古城就业创业帮扶服务中心结合古城旅游特点、企业用工需求、搬迁劳动力就业需求及培训意愿,对到古城求职的搬迁劳动力优先组织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项目制等针对性培训,培训后进行技能等级评价并发证,实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对上岗时间要求紧的岗位,采取即来即培、以工代训等方式,确保搬迁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项技能;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优先推荐搬迁劳动力上岗就业。通过安置区就业服务站推荐搬迁劳动力,结合季节性、阶段性、应急性、实用性等特点,优先推荐按月用工、日用工、事项用工在临时性岗位就业;根据古城发展和区域扩大情况,商铺招商优先搬迁户入驻,把招商信息通过三方联动机制传递到安置区就业服务工作站,由就业服务工作站在安置区发布信息、组织报名,并将报名情况传递到古城就业创业帮扶服务中心进行审核确定;为搬迁户预留出10%的商铺免租金入驻,在基础设施配套上主动让利帮扶助贫。由区人社部门、乡村振兴部门组织对带动搬迁户、脱贫户就业的经营主体进行认定,确保“三类户”就业占比达到50%以上,并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古城运营公司对属于租赁经营的帮扶车间和工坊,减半收取租赁费。对属于销售额分成的,分成比例比一般经营户高2个百分点。对缺资金的提供设备设施,满足搬迁户生产经营需要。

创新“五带”模式,撬动搬迁户增收多元化、持续化

  忻州古城建设期间,坚持优先聘用搬迁户。古城项目部与各进驻古城施工的建设单位签订责任状,把使用农村搬迁人口数量、工资待遇水平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主动联系忻府区规模最大、搬迁户最集中的怡居苑社区的人参与古城道路施工、景观施工、建筑施工和景区建设。共有易地搬迁人口500余人参与到了古城建设施工中,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至1万元左右,预计为搬迁人口增收总额在400万元至500万元左右;鼓励入驻古城的大中型商户、各县(市、区)的主题院落充分吸纳搬迁人口就业。对有一定技能、特长的搬迁劳动力,公司通过一定的技能培训,安排到公司水暖、景观线路维修等岗位。对部分年龄较大、没有技能、就业困难的劳动力,为其提供停车场管理员、收费员、保安、保洁等技术难度较低的各类服务性岗位。此外,还积极寻找、开发各类公益岗位,为各类搬迁人口提供就业岗位。目前,脱贫户、搬迁户就业人数达到723人;对于有经营能力的脱贫劳动力,通过合作模式引导其自主经营古城商铺,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就业,通过优惠措施支持经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帮扶机制;依托忻府区政府财政专项资金为50户搬迁户每户投入2万元资金,注入忻州秀容古城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实现了97名搬迁人口收益分红;在周边4个乡镇(街道)15个村建立了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既解决了搬迁户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同时通过技术帮扶和质量把关,为古城提供了绿色有机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杂粮,带动了325户948名搬迁人口增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