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府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关于发布忻府区升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通告

 时间:2020-01-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生态环境局忻府分局

  忻府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关于发布忻府区升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通告 

  根据市大气办发布的《关于发布忻府、定襄、原平3县(市、区)升级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通告》,结合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组会商研判,受长时间静稳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忻府区大气污染物无法得到有效扩散,污染物累积效应加剧,重污染天气对群众身体健康和空气质量的影响将进一步持续。为有效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按照《忻府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忻府区决定于2020年1月9日12时至1月14日24时(132小时),升级为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一级)响应机制。主要应急响应措施为: 

  一、健康防护措施 

  1、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外出人员采取防护措施。 

  2、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调整上课时间或停课,停止室外活动。 

  3、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4、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二、倡议性减排措施 

  1、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2、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各类工地等,自觉调整生产周期,减少工业和扬尘污染的排放。 

  3、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4、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实施扬尘控制措施力度。 

  5、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调休等工作方式。 

  三、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1、对纳入《忻府区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实施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 

  2、加密对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各类堆场防尘措施到位,各类渣堆、土堆、料堆一律苫盖。 

  3、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延长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作业时间。除应急抢险外,停止所有房屋建筑、拆迁施工工地、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混凝土现场搅拌。施工工地采取围挡措施,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易产生扬尘物料应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加密洒水降尘频次(非冰冻条件下,至少4次/日)。 

  4、除保障城市重点工程的拉运渣土车辆(全密封运输)通行外,其他拉运沙石和渣土的运输车辆、混凝土罐车全部实行禁行。 

  5、忻府区城区及周边(3公里范围内),停止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非道路工程机械,过境重型柴油货车全部绕行城市(县城)最外侧环线。 

  6、忻府区城区内除大中型客车、出租车、新能源号牌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邮政车、工程抢险车辆外,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未更换新能源号牌的新能源车辆等同于普通号牌车辆管理)。 

  7、忻府区公交车加大运行保障力度,延长运营时间,保障乘客免费乘坐。 

  8、钢铁、焦化、有色、电力、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企业实施错峰运输,禁止运输车辆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除外)。 

  9、加大“禁煤区”“禁燃区”巡查力度,防止“禁煤区”内散煤复烧和“禁燃区”使用不合格散煤。 

  10、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 

  11、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调控措施。生态环境、工信(商务)、住房城乡建设、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要对上述调控措施加强指导和调度督查。 

  忻府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关闭本页